今天日期: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新闻动态 >>正文

学校召开学科建设工作调度会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6日     作者:      点击量:[]


https://news.jsu.edu.cn/info/1005/16518.htm

本网讯(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3月5日,校党委书记廖志坤组织召开2024年学科建设工作调度会。校长黎奇升参加并讲话。副校长吴晓参加。党政办、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科研管理处、人事处、财务处、生物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等职能部门和学院主要负责人参加。


会议主要研究了学校学科建设专项工作的目标、思路和措施,要通过学科建设专项工作的推进,整体带动学校创新拔尖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专业学科优化调整以及资源分配、绩效评价和教师评价等方面的系列改革,并就计算机科学、植物与动物学建设工作做了具体安排,按照“巩固、冲刺、培育”的工作思路,两个学科力争于2025年9月前实现建设目标。


廖志坤指出,要系统科学抓好学科建设专项工作。按照“五结合”原则,即结合区域资源禀赋优势、结合科研优势领域、结合专业学科优化调整、结合学位点建设、结合创新性拔尖人才培养,各学科、各学院、各职能部门协同推进,整体发力,不断提升学科实力和社会声誉度。


廖志坤要求,要提升学科建设的社会服务功能,要进一步加强有组织科研,推进科研成果就地转化,要开展各学院研究领域跟区域资源结合、区域发展结合情况的全面清理,形成学校区域研究领域的具体清单,进一步提高有组织科研的成果产出水平和成果转化效应。


廖志坤强调,要充分发挥学科建设对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引领和支撑作用,对标服务“三高四新”美好蓝图,立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整合学科专业优势力量,以学科建设引领人才培养方式改革,以培养创新性拔尖人才夯实高水平学科建设内涵。


廖志坤要求,要不断推进专业学科优化调整,要大力加强基础学科建设、积极发展新兴学科、创新推进应用性学科建设,建立健全专业学科优化调整机制,不断优化学位点布局,改革研究生培养方式,进一步提升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水平。


黎奇升在讲话中指出,学科建设始终是学校内涵发展、办学实力提升的重要内容,各学科、各学院要充分发挥自主意识,充分挖掘团队力量,积极开展学术交流,开放视野,革新思路,创新手段,不断推进学科建设取得新成果。要遵循学科建设规律、对标学位点建设,立足自身优势、瞄准学科前沿,组建团队,深耕优势领域,做深做精,推进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要充分运用科研评价方式改革和绩效分配改革手段,不断加强激励和考核,激发学科成员创造力和积极性,营造团结和谐、内生动力强的良好发展态势。


(审核责任人:吴晓)

 

上一条:学校举行二级单位高质量发展贡献奖现场述职评审会 下一条:我校学科建设再结硕果:4名学者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