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日期: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新闻动态 >>正文

我校学科建设再获标志性成果:工程学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19日     作者:      点击量:[]



https://news.jsu.edu.cn/info/1005/16160.htm


本网讯(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供稿)近日,根据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公布的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简称ESI)最新数据显示,我校工程学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标志着我校工程学学科迈入国际高水平行列,是我校继化学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后又一标志性成果。目前,我校共有化学、工程学2个ESI全球前1%学科,数量位居省属本科高校前列。


近年来,学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学科建设。2023年初,学校召开学科建设专项工作推进会。会议指出,要对标一流学科建设要求,服务区域战略需求,扎实推进学科建设;要聚焦建设总目标,划分“巩固-冲刺-培育”三级目标,分步骤、分批次、分层次有序推进;要坚持内涵式发展,激发活力,苦练内功,不断提高学科成员内生动力,不断提升高水平成果产出能力,不断提高学科团队综合影响力。会议还明确,由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统筹工程学学科建设工作。同时,工程学学科建设任务纳入学校2023年度工作要点。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将工程学学科建设作为学院头等大事来抓,制定了详细建设方案,明确了学科和专业相结合、重点建设和全面发展相结合、短期发展和长远建设相结合、方向特色和整体实力相结合、内涵发展和外部影响相结合的建设原则。以计算机工程、化学工程等重点学科为支撑,并通过调动校内核心科研团队的积极性,工程学学科建设取得重要进展,于9月顺利进入ESI全球前1%。重点优势学科的高质量发展,标志着我校学科建设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综合性大学奠定了坚实基础。


ESI是基于科睿唯安Web of Science(SCIE/SSCI)所收录的全球12000多种学术期刊的1000多万条文献记录而建立的计量分析数据库,是衡量科学研究绩效、跟踪科学发展趋势的基本分析评价工具。ESI已成为当今世界范围内普遍用以评价高校、学术机构、国家/地区国际学术水平及影响力的重要评价指标工具之一。ESI前1%的学科一般被视为国际高水平学科,而进入ESI前1‰的学科一般被认为已经达到国际顶尖水平。


(审核责任人:廖柏林)

 

上一条:我校学科建设再结硕果:4名学者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 下一条:我校与岳阳市中心医院、岳阳市妇幼保健院举行教学医院签约揭牌仪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