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日期: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组织申报2019年度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6日     作者:      点击量:[]


           湖南省教育厅

湘教通〔

2018448

关于组织申报2019年度

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的通知

各市州教育(体)局,省属各高等学校: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精神,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鼓励主动探索、重点突破,发挥改革试点引领、辐射作用,决定遴选一批新的省级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现就项目申报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发挥各级政府、学校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系统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使各级各类教育更加符合教育规律、更加符合人才成长规律、更能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试点范围

按照《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决策部署,重点围绕解决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突出中央关心、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聚焦支撑教育长远发展的基础性制度,结合本地区本校实际,着力在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等领域开展系统的、整体的、协同的改革探索,力求在以下几个方面取得重点突破:

1、育人方式改革。重点在健全立德树人系统化落实机制、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完善职业教育工学结合培养模式、探索创新型人才培养途径等方面进行改革探索。

2、办学模式改革。重点在创新学前教育普惠健康发展的体制机制、改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办学模式、健全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的制度等方面进行改革探索。

3、管理体制改革:重点在完善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的体制机制、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建立健全教育监测评价制度、完善教育督导体制等方面进行改革探索。

4、保障机制改革。重点在创新教师管理制度、健全教育投入保障机制、改进教育信息化推进机制等方面进行改革探索。

三、申报要求

1、申报范围。以市州和高校为单位组织申报,每个市州限推荐申报2项,每个高校限推荐申报1项。

2、各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认真组织遴选,推荐有一定工作基础、最好是已自行开展改革并取得一定成效的项目进行试点。

3、已承担国家和省级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的负责人在项目未验收前不再申报新的改革试点项目。

4、按要求认真填写《湖南省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申报书》(见附件)。纸质材料一式两份加盖单位公章后于115日前报送到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同时报送相应的电子文档。

联系人:贺星辉、刘吉延;电话:0731-8476039884720540(兼传真);电子邮箱:hnjytjhc@163.com

附件:湖南省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申报书

                                                                                                                                                                                              湖南省教育厅

                                                                                                 20181015


上一条:关于开展全校性学科建设专题调研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做好2018年高等教育事业统计报表填报工作的通知

关闭